kon.书

riverrun, past Eve and Adam's, from swerve of shore to bend of bay, brings us by a commodius vicus of recirculation back to Howth Castle and Environs.

倾吐
文化苦旅——《风雨天一阁》

我不断重复着抒写的热度,其实想用半生繁华和旖旎文字做成露水,来滋养寂寂无色的花枝,不至于人生满目荒愁。

文字是个江湖,笔墨之间全是人间散意。

书籍对于文人来说,意味着银碗里盛雪,心怀敬畏地欣赏与坚守那样的美丽,生怕下一分钟就融化。我想,秋雨先生在风雨中卑躬屈膝地恭敬朝拜这座古老的藏书楼,也是一种文人的坚守。

庆幸自己读到这种文字不是在冰冷炫目的电子书屏幕上。隔着现代科技印刷出来的纸墨,仿佛也闻到幽幽扑鼻而来的气息,清幽、鲜活、沉寂。这种书香来自于清寂的文字。

而写作者正被那古老时光淬沥过的墨与纸包围着。也许有人看见这满屋古书会不屑这一堆烂纸有何乐趣,但沉浸其中的主人范钦,经历过风波诡谲的仕途才做出了自己在真切环境里的文化选择。对诗文的敏感与痴迷成就了这位不可替代的藏书家。天一阁成了他幽秘的窟穴,藏满自如的珍宝。

它们被小心地收藏和整理,不见天日,但也得到慎重对待。到了现代,天一阁才对他人敞开自己的世界。书本本身负载的文化和历史,被时代反复冲刷折裂,可它们的存在依然代表着信息和见证。

我们也许已忘却抬头看一看天空,寻找星辰轨道,感受古今遥远的光耀,而这一切皆无定论,等待的光耀被湮没的文字倾吐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