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n.书

riverrun, past Eve and Adam's, from swerve of shore to bend of bay, brings us by a commodius vicus of recirculation back to Howth Castle and Environs.

时光是苍凉的
文化苦旅——《废井冷眼》
时光两个字,是带着凉意的。
说不清那是怎样的流转暗合,当他在暗夜里摸到一块散发着火焦味的墙砖时,心如掠过一只惊鸟,手上的感觉是沟壑斑驳的,但分明又是动荡的。
这是一场无法想象的大火。曾经代表高度文明,繁华盛世的城堡被无情的火舌吞噬殆尽。他们被迫拖儿带女,来不及拣尽家当,踉跄南下,脚下的路冰凉硬冷,脚步绵软无力,寒风中缓缓回过头,家园肆虐的火光印在泪水迷蒙的眸子里,那样的寒夜有多凉,有多冷,也只有自己知道。
一个高度文明的灭亡的结局总是特别悲惨。因为胜利者们知道他们可以掠夺财物,毁灭家园,屠杀生命,但是他们无法控制思想,融入精神,霸占文明,害怕复仇的气氛使他们惶惶不安,唯有让一切永远消失。
它是这个城堡里此刻唯一沸腾着的,一口由玄武岩石砌成的八宝琉璃井。曾经波光闪动的井水被这场火烧沸了,不知过了多长时间,一座满目疮痍,处处残垣断壁的废墟弥漫着焦糊味,也许是天也怜悯这样的残酷,一场大雪随即下了起来,瞬间覆盖了一切。冰凉的雪花飘落在早已烧干的废井里,这口井以极其孤独的姿势无言地静默在那里,像看透又看倦一切的冷眼,睥睨世间争斗,科场曲直,亲人离去,历史更迭……
乞丐般的七、八个老人,寒风中把捆在身上的麻绳又紧了紧,四处掖了掖又脏又破的棉袍子,坐在废井边歇下来。“这口井废了多少年了,这上好的玄武石还是完好的。”其中一位老人伸手摸了摸井边岩石的细纹说到。其他人谁也没讲话,这是哪一年的事,这是什么都城的宫殿,他们也许在脑海里正在翻阅蒙尘多年的书库,这荒凉的废井引起了几位流放学者对文化记忆的黯然伤悲。
一口井。
世上最无言的孤独。你等了多少年?
有谁比它更领会时光的苍凉呢?那分心灰意冷只有这冷冷的井眼知道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